当前位置: 首页 / 工作动态 / 局机关动态

改革创新 寻求突破 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迈上新台阶

发布时间:2021-03-25
字体:
访问量:
来源:州机关事务管理局
分享到:

改革创新 寻求突破 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迈上新台阶


“十三五”以来,全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贯彻落实“一屏四带、全域生态”新发展理念的“阿坝路径”。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,强化节能管理,引导行为节能,不断创新工作思路,通过示范单位创建宣传引导厉行节约,反对餐饮浪费等方面精准发力,力促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新突破。

一是狠抓工作改革创新。通过逐步完善制度标准体系建设,在全州范围内构建了创建有计划、管理有方法、执行有标准的节能工作运行机制,提高了全州机构节能工作法治化、规范化水平。十三五期间,全州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取得突破,全州成功申报创建全国、全省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9家。

二是狠抓宣传教育工作。充分运用电视、网络、手机、报纸等现代传媒手段,开展鲜活多样的节能宣传,引导全民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,推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约、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。积极组织开展节能统计员业务培训,十三五期间参训人数超过600人次,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统计队伍建设,提升能源资源统计数据质量。

三是狠抓“餐饮浪费向全州干部职工发出公共机构作表率倡议,牵头全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起草《阿坝州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》并由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印发。同时,积极与各部门形成“厉行节约、反对浪费”联动共建机制和联合督导检查机制切实加强常规指导,进一步规范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管理广泛开展“文明消费节约用餐”活动,常态化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引导,深化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效机制

四是狠抓检查考核监督。充分发挥考核的“风向标”和“指挥棒”作用。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与绩效管理考评指标体系,制定《阿坝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评价实施方案》,对全州所有州直部门和各县(市)的节能工作进行考核。通过考核工作,进一步强化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激励约束作用,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。

十三五”期间,全州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同比累计下降15%,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累计下降14%,人均水耗累计下降20%,超额完成“十三五”公共机构节能量总目标。超额完成十三五期间的制定的全州人均综合能耗下降 12%,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9%,人均消耗水资源下降 15%的目标任务


责任编辑:州机关事务管理局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